关注者

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世界博览会

世博的意义

  基本简介:世界博览会(Universal ExpoExpo Exposition的缩写; 也称World FairWorld's Fair)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讲坛,它鼓励人类发挥创造性和主动参与性。把科学性和情感结合起来,将种种有助于人类发展的新概念、新观念、新技术展现在世人面前。其特点是举办时间长、展出规模大、参展国家多、影响深远。因此,世博会被誉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
  世博会有综合和专业之分,综合型世博会举办时间为5年一次,专业性世博会举办时间不定。

演变

  世博会是一项由主办国政府组织或政府委托有关部门举办的有较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博览活动。它已经经历了百余年的历史,最初以美术品和传统工艺品的展示为主,后来逐渐变为荟萃科学技术与产业技术的展览会,成为培育产业人才和一般市民的启蒙教育不可多得的一种场所。世界展览会的会场不单是展示技术和商品,而且伴以异彩纷呈的表演,富有魅力的壮观景色,设置成日常生活中是无法体验的、充满节日气氛的空间,成为一般市民娱乐和消费的理想场所。

影响

  世界博览会是人类的聚会,人们从世界各地汇聚一处,展示各自的产品与技艺,赞美各自的故乡和祖国。世博会汇集人类文明之大成,因而具备了无与伦比的感染力,使人心情激荡。这样的聚会可以上溯至古时,早在公元五世纪,波斯举办了第一个超越集市功能的展览会。十八世纪末,人们逐渐想到举办与集市相似但只展不卖的展览会。而现代意义的世博会则发源于19世纪中叶工业革命萌芽之际。至今,世博会已经先后举办过40多届。

上海世博会之最

  上海世博会于北京时间2010年4月30日晚8点10分,由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正式开幕,已有11项纪录入选中国

2010

世界记录协会世界之最。 
   1、参加国家和组织最多:报名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有240多个,为历届世博会之最,超过了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的最高纪录。吸引了世界各地数以千万计的观众前来参观。上海世博会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参加国家和组织最多的世博会。
   2、志愿者人数最多:本届世博会对志愿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世博园区和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以青年为主体的近20万名志愿者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还动员了近百万志愿者参与遍布全市的世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行动,人数为历届世博会之最。上海世博会入
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志愿者人数最多的世博会。
   3、自建馆数量最多:上海世博会正式参展方的自建馆,大约有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报名建设,其数量为历届之最。上海世博会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自建馆数量最多的世博会。
  4、首次同步推出网上世博会: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将在举办实体世博会的同时,开创性地推出“网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充分利用和借助互联网的独特优势,实现实体世博会和网上世博会的有机联动,互联网将使上海世博会成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目前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网上世博会。上海网上世博会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第一个网上世博会。
  5、世界最大单体面积太阳能屋面: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屋面太阳能板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是目前世界最大单体面积太阳能屋面,年发电量可达280万度,相当于上海4500多居民一年的总用电量,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800吨,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000多吨。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屋面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大单体面积太
阳能屋面。
  6、世界面积最大的生态绿墙: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外立面的5000平方米生态绿墙为世界面积最大的生态绿墙。也是展馆节能的一大标志。绿化隔热外墙在夏季将有效阻隔辐射,使外墙表面附近的空气温度降低。到了冬天,外墙会形成保温层,降低风速,从而延长外墙的使用寿命。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墙面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生态绿墙。
  7、世界上单体量最大的公厕:世博园区里的新型公厕将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公厕,也是世界上单体量最大的公厕。世博园区内将设30多座厕所约8000个厕位,创世界上单体量之最。世博公厕采用通风隔热双层屋顶:在整体外墙设置统一的遮阳装置、绿墙,使建筑围护结构的内表面温度低于室外空气温度,不用排风扇、鼓风机。这种师法自然、顺应风土的方式经测量可使公厕内外温差达到8―10摄氏度。在除味上运用虹吸原理,除味更有效。该公厕在世博会开完后,并不是敲掉了事,造成资源浪费。这种“箱体组合装配式”厕所有着“可移动性”,开完世博会可以移走,再拿到其他公共服务区域。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公厕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单体量最大的公厕。
  8、保留园区内老建筑物最多:上海世博会园区内约有2万平方米历史建筑得以保留、保护,超过40万平方米的工业建筑将被保护性改造、置换,约占世博园区总建筑面积的五分之一。创下历届之最。世博园区所在地是上海工业遗产最集中的地方,这里的厂房承载着很多关于城市的历史记忆。对老建筑的保护利用成为世博会主题演绎中的重要内容。这些老建筑将在多种用途中获得新生:一部分将直接用于国家馆(工业厂房多为大跨度建筑,很适合用来进行展示);另一部分是用于物流和后勤保障;最引人注目的还有5000平方米的世博会博物馆与2万平方米的城市文明馆,它们都设在原江南造船厂的老建筑内。上海世博会园区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保留园区内老建筑物最多的世博会。
  9、世博会园区面积最大:园区在市中心占地多达5.28平方公里,上海世博会园区面积是历届世博会之最。上海世博会园区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园区面积最大的世博会。
  10、世界上最大的水晶矩阵:在世博会民营企业联合馆内,有一个由30000个水晶展牌组成的“闪耀矩阵”展示墙,每个展牌上都镌刻着每个企业的名字。整个闪耀矩阵在灯光的照耀下将流光溢彩,色彩万千,是中国企业在世界级舞台上最引人注目的集体亮相。
  11、花费最高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直接投资为286亿元,如果加上车站这类配套建设投资,财政总预算将达到3000亿-4000亿元。

世界博览会的由来

  在古代农耕社会,人们往往在庆丰收、宗教仪式、欢度喜庆的节日里展开交易活动,后来逐渐发展成为定期的、有固定场所的、以物品交换为目的的大型贸易及展示的集会。这就是世界博览会的雏形。
  公元5世纪,波斯举办了第一个超越集市功能的展览会。
  18世纪,随着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不断出现,人们逐渐想到举办与集市相似,但只展不卖,以宣传、展出新产品和成果为目的的展览会。
  1791年捷克在首都布拉格首次举办了这样的展览会。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展览会的规模也逐步扩大,参展的地域范围从一地扩大到全国,由国内延伸到国外,直至发展成为由许多国家参与的世界性博览会。
  1867年巴黎世博会已经具备了现代世博会的雏形。会 期:1867年4月1日至1867年11月3日,主 题:劳动的历史

世界博览会的历史

  最早的现代博览会是由英国举办的:世界工业。1851年万国工业博览会成为了全世界第一场世界博览会,在英国首都伦敦的海德公园举行,展期是1851年5月1日至10月11日,主要内容是世界文化与工业科技,其定名中的“Great”在英文有伟大的、很棒的、壮观的意思,借此博览会英国在当时展现了工业革命后,英国技冠群雄、傲视全球的辉煌成果。
  1855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主题:农业、工业和艺术(Theme:Agriculture, Industry and Arts )举行1855年巴黎世博会是为了庆祝自滑铁卢战役以来欧洲大陆享受的40年和平。而实际上,主要欧洲国家暗中较劲,在工业上、艺术上争当霸主才是博览会的真正主题。巴黎世博会耗资约500万美元,约有2.1万件展品参展,展现了当时工业和艺术方面的成就。1855年巴黎世博会展出了混凝土、钢制品、

铝制品和橡胶等。
  二战后,世界人民在满目疮痪的废墟上重建家园,并在恢复生产,复苏经济的基础上,于1958年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战后第一个世界博览会,主题“科学、文明和人性”。为了体现科学的这个主题思想,布鲁塞尔世博会建造了一座原子能结构的球型展馆,代表着人类进入了科技进步的新世纪的象征,它独特新颖的造形,虽然时隔快半个世纪之久,但仍然历历在目。博览会的辉煌和丰富,几乎使以往的所有世博会都默然失色。
  1962年美国西雅图举办了一次规模不大的专业性的博览会 “太空时代的人类”。博览会展出全新的先进科技,自动售货机和单钢轨铁路,使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1964年为了纪念纽约建城300周年,纽约又一次举办了世界博览会,虽主题的格调高雅 “通过理解走向和平”。然而这次世博会浓重的商业气氛,使观众驻足不前,失去了纪念活动的意义。
  1970年在日本,大阪首次举办了世界博览会,日本人称之为万国博

览会,体现“人类的进步与和谐”,向观众展示了继东京奥运会之后,日本在各方面的发展和成就,得益于这次博览会,日本在以后10年的经济发展中,一直保持强劲的势头。
  1985年日本再次举办世界博览会,会址是在新城筑波市,一座距东京50多公里的全新科学文化城。博览会的主题是:“居住与环境 人类的家居科技”。
  时隔一年,加拿大为纪念温哥华建城100周年,又举办了一次以“交通运输”为主题的博览会。
  1988年是英国人在澳洲建立居住点200周年,为铭记这一日子,澳大利亚在东部黄金海岸城市布里斯班举办了世界博览会。这次博览会的主题“科技时代的休闲生活”。体现了人类在当今科学技术极其发达的时代中休闲和娱乐。各国都围绕这个主题大做文章,以体育、文娱、旅游、休闲、烹调、园艺等等各种内容来体现人类生活的丰富多彩。
  1990年日本大阪举办丁AI类专业性的国际花绿博览会,主题是:“人类与自然”。展出以世界园艺为内容,作为庆祝大阪“新的开端”100周年的纪念活动。这次展览会共有82个国家参加,55个国际组织与日本各省市和大企业都单独设了展馆或展台。百次在亚洲实现了大型国际园艺博览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1992年,是哥伦布发现美洲500周年,为此,西班牙政府在塞维利亚举办了世博会,把博览会

的主题命名为“发现的时代”。世博会占地面积478万平方米,有100多个国家参加。观众达6000多万人次,中国馆展出四大发明及长征系列火箭等,被评为“五星级展馆”。
  1993年韩国大田博览会,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界博览会(认可类)。主题为:“新的起飞之路”。中国馆展示了航天科技,三峡工程等,共接待观众350万人次,为各展馆之最,被评为五大最佳展馆之一。
  1998年在葡萄牙里斯本世界博览会。1998年是联合国批准的国际海洋年,博览会的主题为:“海洋——未来的财富”。 
  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主题“人类、自然、科技”,参展国家和组织共计172个,为往届世博会参展国家、地区和组织最多的一届。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主题“自然的睿智”,是最近的一次注册类世博会,中国馆接待观众570万人次,为接待观众最多的展馆。
  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水塔是2008年萨拉戈萨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也是萨拉戈萨城市最高的建筑。水塔是世博园中三大主题展馆之一,展览“水——生命之源”主题的场所,为此也称水塔馆。

世界博览会一览表

  
日期举办国/城市名称类型天 数万人备注(粗体为主题)
1851年英国/伦敦万国工业博览会综合140604展示馆水晶宫获特别奖
1855年法国/巴黎巴黎世界博览会综合150516农、工、艺术
1862年英国/伦敦伦敦世界博览会工艺104609 
1867年法国/巴黎第2届巴黎世界博览会综合210923增加文化内容
1873年奥匈/维也纳维也纳万国博览会综合106725空前的建筑设计 
1876年美国/费城费城美国独立百年博览会综合159800美国立国百年、新风格住宅、电话、打字机、缝纫机
1878年法国/巴黎第3届巴黎世界博览会综合1901616展出汽车、冰箱、爱迪生发明的留声机
1883年荷兰/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国际博览会综合100880园艺、花卉展览
1889年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1889)综合1822512法国大革命百年,艾菲尔铁塔落成
1893年美国/芝加哥芝加哥哥伦布纪念博览会综合1832700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四百年
1900年法国/巴黎第5届巴黎世界博览会综合2105000世纪回顾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圣路易斯百周年纪念博览会综合1851969该市成立百年,同年举行奥运
1908年英国/伦敦伦敦世界博览会综合2201200同年举行奥运
1915年美国/旧金山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综合2881883庆祝巴拿马运河通航
1925年法国/巴黎国际装饰艺术及现代工艺博览会专业1951500宣扬「文艺新风尚」
1926年美国/费城费城建国150周年世界博览会综合1833600纪念美国150年,建10万人体育馆
1933年美国/芝加哥芝加哥万国博览会综合1702257进步的世纪
1935年比利时/布鲁塞尔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综合1502000通过竞争获取和平
1937年法国/巴黎巴黎艺术世界博览会专业93870现代世界艺术和技术
1939年美国/纽约纽约世界博览会综合3404500建设明天的世界
195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综合1864150科学、文明和人性
1962年美国/西雅图西雅图世界博览会专业184964太空时代的人类
1964年美国/纽约纽约世界博览会综合3605167通过理解走向和平
196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加拿大世界博览会综合1855031人类与世界
1968年美国/圣安东尼奥美国圣安东尼奥世界博览会专业约180640美洲大陆的文化交流
1970年日本/大坂日本万国博览会综合1836422人类的进步与和谐
1971年匈牙利/布达佩斯世界狩猎博览会专业4190狩猎对人与艺术的影响
1974年美国/斯波坎世界博览会1974专业184480庆祝明日的清新环境
1975年日本/冲绳冲绳世界海洋博览会专业183349海-充满希望的未来
1982年美国/诺克斯维尔诺克斯维尔世界能源博览会专业1521113能源推动世界
1984年美国/新奥尔良路易西安纳世界博览专业184734河流的世界,水乃生命之源
1985年日本/筑波筑波世界博览会专业1842033居住与环境,人类居家科技
1986年加拿大/温哥华温哥华世界运输博览会专业1652211世界通联,世界脉动
1988年澳洲/布里斯本布里斯本世界博览会专业1841857科技时代的休闲生活
1992年意大利/热那亚热那亚世界博览会专业92800哥伦布,船舶与海洋
1992年西班牙/塞维亚塞维亚世界博览会综合1764100发现的时代
1993年韩国/大田大田世界博览会专业931400挑战新的发展之路
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里斯本博览会专业1321000海洋,未来的资产
1999年中国/昆明昆明园艺博览会专业951000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
2000年德国/汉诺威汉诺威世界博览会综合1531800人类、自然、科技
2005年日本/爱知爱知地球博览会综合1852200自然的睿智
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萨拉戈萨世博会专业93800水和持续发展
2010年中国/上海上海世博会综合184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12年韩国/丽水丽水世博会专业93活着的大海,呼吸的沿岸
2015年意大利/米兰米兰世博会综合食品,地球的能量

首届世博会

  1851年5月1日,世界上的第一次博览会在英国召开。
  完成了工业革命的英国已经是世界上一流的强国,没有人怀疑英国的强大,因为强大而带来的巨大召唤力使英国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博览会。维多利亚女王发出外交邀请信函,有10个国家接受了邀请。认真刻板的英国人动用了全国的经济力量,为一届世界博览会布展。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风格是笨重的,多为庞大的石头建筑。在这次世界博览会上,英国人一改往日风格,在著名的海德公园内建造以钢和玻璃为主要建筑材料的水晶宫。水晶宫长1700英尺,高100英尺,耗用了4500吨钢材,10公顷的玻璃。
  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在热闹非凡的气氛中开幕,在占地9.6万平方米的展区中,展览用的桌子总长约有13公里,在23个星期的展览期间,有630万人进行了参观。14000件展出品中包括了一块24吨重的煤块,一颗来自印度的大金刚钻,还有一头标本大象,而引擎、水力印刷机、纺织机械则向参观者展示了现代工业的发展和人类焕发出的无限想象力。

首届世博会的影响

  这次世界博览会不仅是一次“眼花缭乱,丰富多彩”的陈列,而且开创了今后数十年的自由贸易的先驱,向人类预示了工业化生产时代的到来,所有的展品均代表了现代工业的发展和人类的无限想象力。因此伦敦博览会被确认为现代意义上的首届世博会。水晶宫博览会成为二十世纪科学与进步的巨大推动力,它的成功使以后的世界博览会与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样成为全球规模的盛会,世界博览会因此被誉为“经济、科技与文化界的奥林匹克盛会”。

首次确立主题的世博会

  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
  社会生产力水平越高,社会化生产的专业性就越强,社会生活的一切活动就变得更加有序。世博会在经历了近百年的演绎之后,1933年美国在芝加哥举办了主题为“一个世纪的进步”(A Century of Progress)”的世博会。这是第一次有主题的世博会,要求参展者围绕一个共同的题目设计和创作自己的展品。会上展出的多是百年科技的成果,引人入胜的当数绚丽的霓虹灯景,而引起轰动的则是航空技术、有空调设施的新建筑等科技新成就。使人们看到了一个世纪以来科技的巨大进步,倍受鼓舞。从此以后,每一届世博会都确定了一个极富意义的主题。
  参观力度“之最”:102批副总统以上政要确认参加 外国政要莅临开、闭幕式或各国国家馆日是历届世博会的惯例,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创下历史纪录,势必将引发连锁反应,继而带来新的“总统纪录”。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日前透露,已确认将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副总统以上政要已达102批,目前已经有几十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重要贵宾将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据悉,184天的展期预计将吸引海内外7000万人次参观,本届世博会将以最广泛的国际参与度载入世博会史册。
   展区展馆“之最”:园区面积冠盖历届世博会
  在筹建方面,上海世博园区总面积达5.28平方公里,其中浦东部分为3.93平方公里,浦西部分为1.35平方公里,占地面积冠盖历届世博会。作为首次在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区举办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动迁了272家企业、1.8万多户居民,动迁量创历届世博会之最。
  除展区面积外,本届世博会外国自建展馆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42个,其数量为历届世博会之最。
   举办活动“之最”:平均每天演出100场
  上海世博会排定的国家馆馆日和国际组织荣誉日的规模均创世博历史新高,确认参展的国家中,已有159个国家申报了237个国家馆日活动,确认参展的国际组织中,已有30个国际组织申报了15个荣誉日活动。
  此外,本届世博会的文化演艺活动也创历史之最,节目总数超过800个,总场次17000多场,平均每天演出100场。其中,“欢乐盛装大巡游”在184天会期中,每天都会在世博园的浦东和浦西园区上演,数百名演员的参演阵容将呈现史上最大盛装巡游。
   志愿服务“之最”:200万志愿者规模赶超北京奥运
  据统计,世博会期间,将有7万名园区志愿者、13万名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和近200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活跃在世博园区内外以及城市的每个角落,此规模超过北京奥运。
  上海成立由16万名行业职工参加的窗口服务志愿者队伍,组建超过10万人的交通文明志愿者队伍,建立25万人组成的清洁城市志愿者队伍,组建由80万人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等。预计在世博会期间,将有197万人直接参与到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中,共同服务世博、奉献世博。
   媒体报道“之最”:参与报道中外媒体记者达1.4万人
  自2009年12月18日上海世博会媒体报名注册工作启动以来,境内外媒体采访报道上海世博会的意愿强烈,纷纷致电致函世博局询问有关报名事宜。据悉,参与本届世博会报道的中外媒体记者将达1.4万人,创历届之最,其中,境外媒体人员超过3400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博会将有100名大学生成为正式的注册记者,这将是中国大学生记者第一次以正式注册记者的身份,深度参与大型活动的宣传和推广,也是世博会百年历史中第一次出现大学生记者的身影。
   城市规模“之最”:上海实住人口已达2200万
  世博会所在的城市规模,是历届世博会之最。上海这座城市,目前实住人口已经达到2200万,其中外来人口就有800万之多。
   获得支持“之最”:主办国设立1亿美元专项基金
  本届世博会设立了1亿美元的专项基金,用于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参展便利,这也是历届世博会的最高纪录。
  “世博会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作为中国驻国际展览局代表,周汉民对当年申博时中方承诺的1亿美元参展援助计划记忆犹新。他说,这笔来自东道主的资金,力促发展中国家在参展过程中“不掉队”,这一援助金额在世博会历史上堪称最高纪录。“世博会不仅是经济和科技盛会,也是世界文明的荟萃,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的文明成果与世界共享。”
   面临挑战“之最”:各种挑战可谓前所未有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日前指出,“我们在差不多8年前开始筹备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当时就已经预计到本届世博会所面临的挑战可能是前所未有的。”
  洛塞泰斯表示,上海世博会的场馆面积是世博会历史上最大的,参与者、来访者人数也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同时参展方的数量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因此,上海世博会在交通方面、人员排队方面其实都面临着一些挑战。如何把上海世博会的园区变成一个舒适的环境,能够为几百万、上千万的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环境,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上海世博会上不仅要做到参展方的数量是最大的,同时也要保证参展的质量也是很高的。
   创新改革“之最”:159年来首次以“城市”作为展品
  如果说上述创纪录仅是出色东道主的完美见证,那么以下更具深意的新纪录,则彰显了改革家的气魄:在城市化浪潮中,上海世博会首度将“城市”作为展品,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堪称两大创举。
  另外,本届世博会首次以“城市”为主题,这在世博会159年历史上前所未有。这一主题凸显了人类社会已经迈入了一个重要的时代,就是城市时代。这一时代仅仅历经了两百年时间——1800年,全球只有2%的城镇化率;1900年,上升到13%;2007年,67亿地球村民中已有一半以上居住在城市。城市,如何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如何在展现希望的同时,让人们有因应挑战的信心,本届世博会提出这一个主题,是契合时代发展的一种表现。
  此外,有数据显示,自中国申博成功后的7年多时间内,国际展览局成员国的数量从89个猛增至156个,其中绝大多数新成员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效应”同样令一些发达国家热情高涨,争当上海世博会的“主要参与者”,于经济危机中的参展规模居然还创下“历届之最”。毫无疑问,中国将为159岁“高龄”的世博会注入全新活力。

世博管理组的介绍

  负责协调管理世界博览会的国

际组织是国际展览局,英文简称为“BIE”。国际展览局成立于1928年,总部设在法国巴黎,其章程为《国际展览公约》。该公约由31个国家和政府代表于1928年在巴黎签署,分别于1948年、1966年、1972年以及1988年5月31日作过修正。 
  国际展览局(BIE)的宗旨是通过协调和举办世界博览会,促进世界各国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发展。国际展览局的常务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秘书长为该处的最高领导,现任秘书长是洛塞泰斯先生。

国际展览局成员国

  截止2009年12月31日,有87个。名单如下:

欧洲地区(30个)

  奥地利比利时白俄罗斯保加利亚捷克共和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英国、希腊匈牙利意大利摩纳哥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瑞士乌克兰爱尔兰冰岛波黑拉脱维亚

北美洲地区(17个)

  加拿大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伯利兹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加萨尔瓦多格林纳达海地墨西哥尼加拉瓜、圣克提斯与内维斯圣文森特格林纳丁斯圣卢西亚特立尼达与多巴哥

南美洲地区(8个)

  阿根廷哥伦比亚圭亚那秘鲁苏里南乌拉圭委内瑞拉巴西

非洲地区(11个)

  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摩洛哥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塞舌尔南非坦桑尼亚刚果突尼斯乌干达

亚洲地区(19个)

  孟加拉国柬埔寨中国印度尼西亚以色列、日本、韩国、老挝黎巴嫩马来西亚蒙古阿曼菲律宾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泰国,、朝鲜

大洋洲(4个)

  澳大利亚、瑙鲁帕劳新西兰
   截止2010年5月1日,国际展览局成员国共有157个。

举办城市选举规则

  世界博览会是由一个国家的政府主办,有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参加,以展现人类在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取得成就的国际性大型展示会。其特点是举办时间长、展出规模大、参展国家多、影响深远。
  自1851年英国伦敦举办第一届展览会以来,世博会因其发展迅速而享有“经济、科技、文化领域内的奥林匹克盛会”的美誉,并已先后举办过40届。按照国际展览局的最新规定,世界博览会按性质、规模、展期分为两种:一种是注册类(以前称综合性)世博会,展期通常为6个月,每5年举办一次;另一类是认可类(以前称专业性)世博会,展期通常为3个月,在两届注册类世博会之间举办一次。注册类世界博览会不同于一般的贸易促销和经济招商的展览会,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
  国际展览局是专门从事监督和保障《国际展览公约》的实施、协调和管理举办世博会并保证世博会水平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截至2002年11月,有89个成员国。1993年5月,国际展览局正式接纳中国为第46个成员国。根据选举规则,国际展览局成员国无论大小,各拥有一票的选举权。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某候选国城市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选票,该城市将成为下一届世博会的举办城市。如果第一轮投票中没有任何一个候选国城市获得所需的选票,则将进行第二轮投票,但在首轮投票中得票最少者将不再参加角逐。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三分之二以上选票的候选国城市当选。如若仍没有城市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选票,则继续按照上述方式进行第三轮投票,直至选举出2个得票最多的城市。最后的角逐将由这2个城市进行,其中得票较多的获举办权。

世博会的申办程序

一·申请

  按BIE规定,有意举办世博会的国家不得早于举办日期的九年,注册申请应在开幕日之前五年(这也是主办国政府开始通过外交渠道向其它国家发参展邀请的时间)向BIE提出正式申请,并交纳10%的注册费。申请函包括开幕和闭幕日期、主题,以及组委会的法律地位。BIE将向各成员国政府通报这一申请,并告知他们自通报到达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他们是否参与竞争的意向。

二·考察

  在提交申请函的6个月后,BIE执行委员会主席将根据规定组织考察,以确保申请的可行性。考察活动由一位BIE副主席主持,若干名代表、专家及秘书长参加。所有费用由申办方承担。考察内容是:主题及定义、开幕日期与期限、地点、面积(总面积,可分配给各参展商面积的上限与下限)、预期参观人数、财政可行性与财政保证措施、申办方计算参展成本及财政与物质配置的方法(以降低各参展国的成本)、对参展国的政策和措施保证、政府和有兴趣参与的各类组织的态度,等等。

三·投票

  如果申办国的准备工作获得考察团各项的支持,全体会议将按常规在举办日期之前八年进行投票选择。如果申办国不止一个,全体会议将采取无记名方式投票表决。
  若第一轮投票后,申办国获三分之二票数,该国即获得举办权。若任何申请均未获三分之二票数,将再次举行投票,每次投票中票数最少的国家被淘汰,随后仍按三分之二票数原则确定主办国。当只有两个国家竞争时,根据简单多数原则确定主办国。

四·注册

  获得举办权的国家要根据BIE制订的一般规则与参展合约(草案)所确定的复审与接纳文件,对展览会进行注册。注册申请应在开幕日之前五年提交给BIE。这也是主办国政府开始通过外交渠道向其它国家发参展邀请的时间。注册意味着举办国政府正式承担其申请时提出的责任,认可BIE提出的标准,以确保世博会的有序发展,保护各成员国的利益。BIE在收到注册申请时,将向举办国政府收取90%的注册费,其金额按BIE全体会议通过的规则确定。

世界博览会分类简介

  按照国际展览局的规定,世界博览会按性质、规模、展期分为两种:一种是注册类(也称综合性)世博会,展期通常为6个月,从2000年开始每5年举办一次;另一类是认可类(也称专业性)世博会,展期通常为3个月,在两届注册类世博会之间举办一次。注册类世界博览会不同于一般的贸易促销和经济招商的展览会,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认可类博览会分为A1、A2、B1、B2四个级别。A1级是认可类博览会的最高级别。中国申请的1999年昆明世博会属于认可类世博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属于注册类世博会。

A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主定

  根据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规章的规定:
  ①A1博览会必须包括含园艺业的所有领域;
  ②最小展出面积:50公项(50万平方米),其中建筑物所占最大面积为总面积的10%(不包括用于室内展览的建筑面积);③展览面积用地面积的至少5%应留给国际参展者;
  ④至少有10个不同的国家参展;
  ⑤财政保证金:20,000瑞士法郎;
  ⑥A1级博览会每年不超过一次;
  ⑦每个国家每10年中不能举办一次以上A1级博览会,举办时间最短3个月,最长6个月;
  ⑧免费提供场馆对不发达国家提供资助。
  『历届世博主办城市和主题』
  1933年美国芝加哥 “一个世纪的进步”
  1935年比利时布鲁塞尔 “通过竞争获取和平”
  1937年法国巴黎 “现代世界的艺术和技术”
  1939年美国旧金山 “明日新世界”
  1958比利时布鲁塞尔 “科学、文明和人性”
  1962年美国西雅图 “太空时代的人类”
  1964年美国纽约 “通过理解走向和平”
  1967年加拿大蒙持利尔 “人类与世界”
  1968年美国圣安东尼奥 “美洲大陆的文化交流”
  1970年日本大阪 “人类的进步与和谐”
  1974年美国斯波坎 “无污染的进步”
  1975年日本冲绳 “海洋-充满希望的未来”
  1982年美国诺克斯维 “能源-世界的原动力”
  1984年美国新奥尔良 “河流的世界-水乃生命之源”
  1985年日本筑波 “居住与环境 人类的家居科技”
  1986年加拿大温哥华 “交通与运输”
  1988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科技时代的休闲生活”
  1990年日本大阪 “人类与自然”
  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 “发现的时代”
  1992年意大利热那亚 “哥伦布-船与海”
  1993年韩国大田 “新的起飞之路”
  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 “海洋——未来的财富”
  2000年德国汉诺威 “人类-自然-科技-发展”
  2005年日本爱知 “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
  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 “水与可持续发展”
  2010年中国上海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世博名言』
“唯有自然才是真正的工程师”——英国园艺师约瑟芬·帕克斯腾
  “我们国家从此拥有了自由的象征!”——美国格兰特总统
  “我们人类的祖先竟然是杰出的艺术家。”——西班牙索图拉
  “以最小限追求最大限” ——巴克敏斯特·富勒
  “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这是精神上的,也是技术上的。” ——阿姆斯特朗
  “原子被放大了一亿五千万倍,愿人类合理利用原子能”——安德·沃特凯恩
  『世博会名词』
  招展、招商、会徽、会旗、口号、会歌、世博、展期、BIE、招客、海报、创意、
  平台、实体、经验、融合、网络、展示、申请、考察、投票、注册、规模、性质、
  世博会、参展国、赞助商、国际馆、主题馆、自建馆、合建馆、租赁馆、企业馆、
  志愿者、专线车、中国馆、世博园、世博村、综合性、申办国、考察团、举办权、
  参展商、注册费、展出馆、世园会、回顾展、世博网、中国红、主题区、贸促会、
  自建馆、实践区、代表性、主办国、内展馆、综合馆、举办权、注册类、认可类、
  战略伙伴、世博票务、国别档案、储存信息、世博会歌、参展合约、参展邀请、
  样板组团、参展国家、经济招商、国际园艺、参展费用、展台设计、参展类别、
  自行布展、霓虹灯景、航空技术、城市时代、发展理念、成功实践、创新技术、
  参展成本、巴黎公约、参展机构、申博报告、主题体现、展览主题、中式创意、
  创意之馆、创意商机、中国元素、共建时期、国际招展、招标信息、地方展馆、
  创意行业、亚洲广场、非洲广场、欧洲广场、美洲广场、庆典广场、建筑奇迹、
  东方之冠、世博园区、世博旅游、世博口号、世博标语、世博精神、世博商机、
  资源体系、有机系统、城市发展、理想季节、四海之宝、新闻中心、三大展馆、
  重要载体、规划核心、突出位置、主题演绎、自行设计、建造展馆、展示空间、
  交流平台、参展主题、世博舟桥、有机融合、集中展示、网络平台、微笑接力、
  会员国家、法律地位、物质配置、参展合约、四个级别、财政保证、馆日活动、
  世博家园、世博公园、土地控股、多元文化、会徽图案、城乡互动、主题演绎、
  市场化运作、专题讨论会、国际展览局、世博主题歌、上海世博会、向国际招展、
  世界美食城、世博会徽标、提交申请函、财政可行性、原子球建筑、财政保证金、
  上海申博办、上海世博局、世博会主题、世博主题词、高级赞助商、项目赞助商、
  世博会创意、大洋洲广场、丰田机器人、水晶宫建筑、标志性建筑、世博倒计时、
  生活与城市、城市化进程、演化和成长、永久性建筑、关联和互动、主要展示区、
  规划核心区、替代性体验、实时性互动、实体世博会、最佳实践区、非会员国家、
  世博餐饮中心、世博急救中心、世博会纪念品、世博建设债券、国际展览组织、
  世博会吉祥物、世博建设债券、世博会纪念品、税收优惠政策、专业性博览会、
  国际展览公约、综合性世博会、上海世博园区、文化演艺活动、创意行业门类、
  文化演艺活动、科技创新产品、世博会组委会、预计参观人数、科技行动计划、
  地球大生活圈、城市有机系统、发展密切互动、运营自会中心、庆典会议中心、
  论坛活动中心、营造网络平台、免费提供场馆、旅客接待中心、预期参观人数、
  深化世博会主题、世博会注册报告、世博会资金来源、上海世界博览会、
  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海世博会论坛、世博事务协调局、上海世博组委会。
  『世博参展类别』
生态、陆路运输、狩猎、娱乐、原子能、山川、城区规划、畜牧业、气象学、
  海运、垂钓、养鱼、化工、森林、栖息地、医药、海洋、数据处理、粮食。

中国与世界博览会

  1851年,英国宣布举办首届世界博览会。上海商人徐荣村获悉后,深感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很快命人精选了12包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紧急用船运到伦敦,赶赴世博会参展,可谓是在第一时间进入世界文明发展的快行道。
  贵州茅台酒在1915年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上荣获金奖。茅台酒在展出的过程中,通过“酒香为媒”的轰动效应,成为世博会上的明星,直接由高级评审委员会授予荣誉勋章金奖。
  茅台酒可是家喻户晓的中国名酒。古语云:“酒香不怕巷子深。”世博会上巧用茅台酒香吸引人的策略恰是对古话的生动再现。1915年世博会上还有一段有趣的茅台酒香小插曲呢——
  在这届世博会上,茅台酒起初是装在深褐色陶罐中的,一点也不起眼。有人提出将茅台酒移到食品加工馆,以突出其位置。搬动时,一位代表不慎失手,一瓶茅台酒从展架上掉下来摔碎了。陶罐一破,茅台酒酒香四溢。工作人员灵机一动,建议不必换馆,只需取一瓶茅台酒,分置于数个空酒瓶中,去掉盖子,敞开酒瓶口,旁边再放上几只酒杯,任茅台酒挥发香气,任专业人士品尝。此举果然非常奏效,参观者们纷纷寻香而来,争相斟酒品尝,展馆里因之一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很快产生了轰动效应。
  古人云:“万事从头来,千思梳篦起。”一把小小的中国传统梳篦也曾在1915年世博会上大放异彩。西方人被其古朴精致深深折服,“常州梳篦”的名字就此留在了世博会荣誉奖项名单上。
  常州民间工艺品代表之一“常州梳篦”形成于魏晋时期,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选材十分严格,工艺精湛独特,其“雕、描、刻、烫”的制作技艺十分精美。发展到清代乾隆时期,无论是形制、工艺,还是产量,都形成了相当的规模。

中国的展品进程

  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一届世博会上,中国“荣记湖丝”同时荣获金、银大奖。
  之前,广东商人徐荣村的“荣记湖丝”已在江南小有名气。但“荣记湖丝”刚到伦敦世博会展出时,一度因为包装不够精致而受到冷遇。好在博览会展览时间长达数月,“荣记湖丝”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终于脱颖而出,力挫其他国家包装精美的同类产品,一举夺得金、银大奖。博览会的评委们“推荣记湖丝为会中第一,中外人无异词”,此事引起轰动,英国女王维多利亚亲自颁奖,并赐赠“翼飞美人”奖状一份,允许“荣记湖丝”进入英国市场。“荣记湖丝”从此在中外市场上大为畅销。徐荣村还将奖状上的“翼飞美人”图案描摹下来,设计成了“荣记”产品的商标。
  1873年,中国清朝政府第一次以官方的名义组织并派代表出席了奥地利维也纳世博会。
  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中国第一次由官方组织参展世博会的事务是由洋人经办的。l873年,清政府授权中国海关负责参加博览会事宜,当年的中国海关总税务司由英国人赫德担任,他于当年委派广州海关副税务司包腊代表中国参加维也纳世博会。
  到了1876年,中国第一次派出了中国人代表参展美国费城世博会。此后,中国陆续参加了多届世博会。通过世博会展现自我,走向世界,发现世界。

中国加入国际展览局

  经国务院批准,并获国际展览局确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国家名义于1993年5月3日正式申请加入国际展览局,并于1993年12月被选为该局信息委员会会员。

中国第一次参加世博会

  中国第一次参加世界博览会应该始于1851年的伦敦世博会,中国广东商人徐荣村将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装成12捆,托运往英国终于质压群芳,脱颖而出,独得金、银大奖。
  中国政府第一次自派代表,以国家身份参加的世界博览会是1876年的费城世界博览会。当时作为中国工商业代表的人叫李圭,他是一个有智、有勇、有谋、有骨气的中国人,但淹没在那个万马齐喑的时代。李圭写了一本书叫《环游地球新录》,记录了1876年的费城世界博览会,虽然他是中国代表团中唯一的一个中国人,但毕竟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正式踏足世界博览会。

新中国参加过的历届世博会

  从1982年起到现在,受中国政府委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国家名义累计10次组织中国馆参加了世界博览会。即:
  1982年美国诺克斯维尔“能源”世博会;
  1984年美国新奥尔良“水源”世博会;
  1985年日本筑波“科技”世博会;
  1986年加拿大温哥华“交通运输”世博会;
  1988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科技时代的业余生活”世博会;
  1992年意大利热那亚“船与海洋”世博会;
  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发现的时代”世博会;
  1993年韩国大田“新的起飞之路”世博会;
  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海洋——未来的财富”世博会;
  2005年日本爱知“爱 地球”世博会。
  其中,在1988年布里斯班、1992年塞维利亚和1993年大田世博会上,中国馆二次被评为“五星级展馆”,一次被评为“最佳外国馆”。
  另外:
  据统计新中国共参加过15次各类世博会,它们分别是:
  1982年美国诺克斯威尔世博会,
  1984年美国新奥尔良世博会,
  1985年日本筑波世博会,
  1986年加拿大温哥华世博会,
  1988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博会,
  1990年日本大阪世界园艺博览会,
  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
  1992年意大利热那亚世博会,
  1993年韩国大田世博会,
  1997年加拿大魁北克世界园艺博览会,
  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世界博览会,
  1999年中国昆明园艺世界博览会,
  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
  2010年中国上海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中国历次世博会及世园会

  1.1999年昆明“人与自然--迈向二十一世纪”世园会;
  2.2006年沈阳“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世园会;
  3.2010年上海世博会
  4.2011年西安世园会;
  5.2014年青岛世园会

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

  2010世博会会徽中三人合臂相拥的图形,形似美满幸福,相携同乐的三口之家;也可抽象概括为“你、我、他”的全人类,表达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洋溢着崇尚和谐、聚合的中华民族精神,体现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人为本的积极追求。 会徽图案形似汉字“世”,并与数字“2010”巧妙组合,相得益彰,表达了中国人民举办一届属于世界的、多元文化融合的博览盛会的强烈愿望。 同时与吉祥物与汉字"人"为原形作呼应,可谓珠连壁合,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民主思想,强化了人与地球,人与世界的紧密关联,深化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 会徽以绿色为主色调,富有生命活力,增添了向上、升腾、明快的动感和意蕴,抒发了中国人民面向未来,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创造激情。

2010

汉字书法的“世”字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篆刻的“京”字交相辉映,有异曲同工之妙,寓意着本世纪初两项超大型国际活动在中国举办,倾诉着中国人民在融入世界的同时,弘扬传统文化的不懈努力。 中国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会徽:

上海世界博览会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Expo 2010),是第41届世界博览会。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在中国上海市举行。此次世博会也是由中国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为主题,总投资达450亿美元,创造了世界博览会史上最大规模记录。

上海世博园示意图

  上海世博会场地位于南浦大桥卢浦大桥之间,沿着上海城区黄浦江两岸进行布局。世博园区规划用地范围为5.28平方公里,其中浦东部分为3.93平方公里,浦西部分为1.35平方公里。围栏区域(收取门票)范围约为3.58平方公里。
  

上海[1]世博场馆设置●A片区:
  中国馆
  澳门馆
  香港馆
  台湾馆
  中国各省的场馆,像:广东馆、北京馆……
  外国国家馆(除东南亚外的亚洲国家)
  ●B片区:
  主题馆
  东南亚和大洋洲部分国家馆
  国际组织馆
  公共活动中心
  演艺中心
  ●C片区:
  外国国家馆(欧洲、美洲和非洲国家)
  ●D片区:
  企业馆
  ●E片区:
  企业馆
  城市文明馆

各场馆介绍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

  上海[2]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建筑外观以“东方之冠”的构思主题,表达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国家馆居中升起、层叠出挑,成为凝聚中国元素、象征中国精神的雕塑感造型主体——东方之冠;地区馆水平展开,以舒展的平台基座的形态映衬国家馆,成为开放、柔性、亲民、层次丰富的城市广场;二者互为对

仗、互相补充,共同组成表达盛世大国主题的统一整体。国家馆、地区馆功能上下分区、造型主从配合,空间以南北向主轴统领,形成壮观的城市空间序列,形成独一无二的标志性建筑群体。

◇上海世博会英国国家馆

  上海世博会英国国家馆最终确定设计方案为“创意之馆”(a Pavilion of

Ideas)。计划2009夏天之前将开工建设。创意展馆是一个独特的展示装置。它安置在一个乡村田间,上面是森林遮盖,两侧是草地形成的斜坡,观众席,展览区,商店以及接待区均座落其中。

◇上海世博会尼泊尔国家馆

  尼泊尔国家馆的主题是“加德满都城的故事——寻找城市的灵魂;探索与思

考”,截取了加德满都在两千余年历史上作为建筑、艺术、文化中心的几个辉煌时刻,通过建筑形式的演变来展现城市的发展与扩张。尼泊尔展馆将重点突出本国在环保、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方面所做的努力。

◇上海世博会瑞士国家馆

  高智能瑞士馆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错综复杂的建筑结构、太阳能科技和网状

帷幕、互不包容的元素,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此外,设计师参照中国阴和阳的原则,将缆车作为一个游戏性元素纳入到设计中,它带着乘客从负荷沉重的城市进入馆顶的自然世界。该设计完美地呼应了2010年博览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基本主题。

◇上海世博会卢森堡国家馆

  卢森堡国家馆在设计理念上将突出卢森堡被称为“欧洲绿色心脏”的国家特殊身份。展馆的设计者设想出了一种几乎只用独块巨石的雕刻方法,这实际上受到了中文传统译名“卢森堡”的影响。中文“卢森堡”的意思是“森林和堡垒”,所以卢森堡展馆自喻为一个周围绿树环绕的开放式森林。展馆的建筑结构就像有许多通向邻处的宽敞出口的堡垒,环绕着中世纪塔楼。

◇上海世博会波兰国家馆

  波兰馆主题是“人类创造城市”,分为“人类,创造力,城市”三个概念。
  整座展馆像用几张剪纸粘贴而成,阳光透过“剪掉”的缝隙照进大厅。近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波兰国家馆展馆建筑设计方案揭晓,该馆以民间剪纸艺术为主题外观,通过视觉的刺激,让观众获得有趣的体验。
  波兰馆将是波兰建筑成就的一个展示,无论在白天还是夜晚,都将以其独特的外观吸引参观者。其外部由相互交织的剪纸图案组成,阳光可以透过缝隙照入大厅。展馆的展示空间呈几何状,可以被分割成几个小区域,用于小型展览、音乐演出、售卖物品等。
  主展馆的灯光将营造一种明暗错落的效果,内部的墙体也可以作为银幕,播放波兰社会生活等方面的视频。同时,展馆的设计同样充满着人性化,比如在开放式的餐厅处为排队的游客提供了遮阳的场地。

◇上海世博会西班牙国家馆

  从远处看,西班牙馆是一个不规则的篮子形状,建筑外墙圆润灵动,高低起伏,和普通四方形建筑外观有很大不同。据悉,整个展馆是用钢建筑建成,然后用柳枝、竹子等材料覆盖钢结构,呈现一栋亲近自然的“藤编”建筑物,预计造价1800万欧元。
  藤编是西班牙的传统工艺,且在不同地区,呈现不同的编织工艺和流行颜色。届时,西班牙馆的外墙将融合所有藤编工艺,拼接、组合成外墙,最终成就一所集西班牙编织工艺之大成的展示馆。
  在西班牙,无论是大城还是小镇,都能在中心区域看到供人休憩的广场,是当地居民放松、玩耍的地方。同样,在西班牙馆的中心位置,也专门设计了1000平方米的广场,不仅让参观者有身临西班牙的感觉,也体现了西班牙人历来“享受城市,享受生活”态度。

◇上海世博会荷兰国家馆

  荷兰国家馆的名字为“快乐街”。整个设计是沿着一整条街进行布置。设计师准备了17幢不同装饰风格的房子,每幢都是一个小展馆,来展现荷兰在空间、能源和水利方面的创新。届时,这些小屋将像熟透的苹果一般挂在快乐街上,而不是呆板无趣地列成一排,人们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这条快乐街。 快乐街希望告诉人们:路,还有另一条。即使现实中不可行,但能在快乐街上感受变化着的欢愉,也就足够了。快乐街倡导的正是一种人文关怀。

举办世博会次数最多的城市和国家

  世界上举办世博会次数最多的城市是法国巴黎共——7次 世界上举办世博会次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共12次
  法国:对世博会情有独钟法国分别于1855年、1867年、1878年、1889年、1900年、1925年和1937年在巴黎举办了七次世博会。进入21世纪后,法国对举办世博会热情不减,又成功申办了2004年塞纳-圣丹尼“影像”认可类世博会。但法国新总理拉法兰上台后,决定放弃举办权。法国是近年来继匈牙利、菲律宾后第三个放弃世博会举办权的国家。

国际展览局主席致辞

  上海 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国际展览局主席让·皮埃尔·蓝峰在致辞时,用中文为本届世博会的开幕送上祝福,引来现场掌声雷动。 蓝峰在致辞时,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赞美中国:“中国是文明古国,中国城市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史无前例的。” 蓝峰表示,国际展览局代表其157个成员国,对以城市为主题的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在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历史最悠久、文化底蕴最深厚,同时正在经历巨大和史无前例的城市革命的国家举办,感到无比高兴。 蓝峰指出,本次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选择,表明今后全球大部分人口将迁入城市。未来几十年中,城市人口将增加近30亿,这将促使我们提升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城市居民的生活条件,他们都同样面对污染、贫穷、社会差距和不安全等问题的困扰。这次世博会将促使人们提高认识,努力建设更持久、更公正、更安全、更和谐的城市。 在致辞的最后,他用普通话预祝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

上海世博会论坛

  论坛分为三类:高峰论坛、主题论坛和专题论坛。
  三类论坛将广泛讨论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在政界、学术界、商界以及民间之间建立对话机制,从全球的视角审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共同应对在21世纪全球化进程中城市化发展的新挑战并探讨可能的解决方案,从而为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发展提供行动纲领与指南。
  上海世博会论坛将以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副主题为主要议题方向,探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以及“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科技的创新”、“城市社区的重塑”、“城市与乡村的互动”等当代世界城市发展中的主要问题。 在三类论坛中,高峰论坛级别最高,属于对全球共同面临的城市发展问题的宏观探讨,是整个世博会论坛的高潮和亮点,高峰论坛将发布《上海宣言》。《上海宣言》将是在2010年这个时间节点上,建立在上海世博会各参展方对全球城市发展问题共识基础上的一份重要文献。 高峰论坛将由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共同主办,由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领导人、世界主要城市市长、国际知名人士、学术界、工商界、文化艺术界及主流媒体负责人参加。 主题论坛对高峰论坛起着支撑作用,对专题论坛起着指导作用,是一个策划与论证的演进过程,在整个世博论中起着枢纽的作用。世博会期间将举行六场主题论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